您的位置: 首页 >师幼天地>幼儿乐园>详细内容

山楂树下 乐享丰收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3-11-01 08:06:48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《3-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》中指出,经常带幼儿接触大自然,激发其好奇心与探究欲望,充分利用自然和实际生活机会,引导幼儿观察、比较、操作等,把握教育契机,利用好现有的教育资源开展适宜性的经历活动。

 经过了春的期待,夏的守护,秋的收获,幼儿园后花园内红彤彤的山楂点缀在树叶之间,像一个个小灯笼在阳光下闪耀,吸引着孩子们的注意,这是独有的秋天的韵味,也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教育契机。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融入自然感知秋天、体验收获,11月1日上午,吉庆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进行了一次山楂采摘实践活动。

采一采

采摘前,老师和小朋友们围绕“山楂采摘”展开了激烈的讨论。随后,孩子们找来工具迫不及待地开始了一场采摘盛宴。小朋友们分工明确、协同合作。他们有的踮脚伸手摘,有的弯腰捡,有的抓住枝桠让伙伴们采摘,有的托着篮子接放,有的三五成群比谁摘得山楂大,忙得不亦乐乎!一会功夫篮子就盛得满满的,欢声笑语弥漫在整个种植园。

99f32e4710f347908459140eac8ff3b8.jpg

4c079c813bc44aa6a4bc1e4fcf578823.jpg

a3b5b2b114ee47b487b24127020eedc6.jpg

品尝了山楂果实后,孩子们又进行了一番讨论:老师,直接吃山楂果确实有点酸,那能不能做成别的食物呢?

意铭说:“我吃过山楂片,酸酸甜甜的。”

达榕说:“山楂卷也好吃。”

潇菡说:“山楂还可以做成糖粘子、冰糖葫芦。”

涛涛说:“我也喜欢吃冰糖葫芦。”

科科说:“妈妈给我买过冰糖葫芦,特别好吃。”在一番激烈的讨论后,大家决定制作冰糖葫芦。

做一做

动手之前,老师详细地教孩子们串冰糖葫芦的方法,并讲解了串山楂果时,一定要小心,竹签的一头尖尖的,千万不要扎到自己和别人!

终于可以大显身手啦!一个个搓搓小手,早已准备好了……小朋友们首先和老师一起把山楂清洗干净,淋干水分;然后把山楂一颗一颗串起来;接着把白糖放入锅中加热,熬成糖浆;最后把糖浆均匀地淋在串好的山楂果子上。(因为糖浆太烫了,老师帮忙孩子们浇糖浆)!看孩子们做得多认真啊!

ed1ac4bf2f124c3ca6363e7917167a57.jpg

a8b0f51e5cd8420e80dae65772241dbf.jpg

2ef3a8b2639142898f1cf92d4615d5cf.jpg

尝一尝

冰糖葫芦做好了,一串串晶莹剔透,让人馋涎欲滴。好不容易等糖浆冷却了,小朋友们终于可以品尝自己亲手做的冰糖葫芦,心里别提多高兴了!虽然冰糖葫芦还是有点酸酸的,但孩子们的心里却是甜甜的,美滋滋的。诗涵、韩斯遇等几个小朋友还说要带回家给妈妈尝尝。(有的小朋友做了好几串冰糖葫芦)

f260d65f980f49419af4239afa4c13b4.jpg

bbaeb6a77f304486b7faeb5d9eefaea6.jpg

画一画

“都说冰糖葫芦儿甜……”悠扬的歌声中,孩子们在美工区拿起画笔,描绘起了与山楂相遇的美丽故事。

33a785942d8f424ab5b979d6f13809c1.jpg

大自然是孩子们生动的课堂,生活是孩子最好的教育。孩子的童年,不仅需要大自然的滋养,更需要自我体验来见证成长。此次采摘制作活动,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秋天收获的喜悦,亲近了自然,真切地体验了采摘的幸福与快乐,而且提高孩子们动手、合作、观察、表达等各种能力。真是收获满满!我们的“旅程”还未结束,孩子的发现还在继续,孩子与大自然的故事仍在继续中……

 

 

 

 


终审:吉幼宣传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
×

用户登录